飯店地毯如何保養
Nov
14
飯店地毯如何保養

      當客人來到酒店大堂之外,接觸得最多的就是酒店內大面積鋪設的地毯了。乾淨的地毯會給人一種溫馨自然感覺,如果不對其進行嚴格的愛護、清潔和保養,就會給人造成一種厭惡和反感不舒服的心態,如地毯的異味、骯臟和破損等。正確的清潔保養方法和恰當的清潔用品,才能讓地毯使用壽命得到延長。

地毯容易污染的原因

 

      地毯污垢大致可分為兩類,即濕性污垢和乾性污垢,濕性污垢佔 15%,乾性污垢佔85% 。當我們從外面走進來時,我們同時也將這兩種污垢帶了進來。乾性污垢因為沒有黏性,在人們來回走動後,通常會落到地毯的底部,這些污垢在地毯底部越積越多,最後就需要用吸塵器清除。濕性污垢因為有黏性,他們會黏附在地毯上,如果單單用吸塵器肯定不能完全將這些污垢清除,因此需要專門的清潔設備和清潔劑,這些黏性油膩的污垢一開始只是吸附在地毯纖維的表面上,但時間一長,這些污垢就會變得像膠水一樣,如果不及時清除,它的污染範圍也就越來越大。

 

飯店地毯怎樣保養

1.吸塵:是每天都要堅持做的清潔工作,它可以將地毯表面約 80%的灰塵吸走。在吸塵前必須用掃把先把粗垃圾清理乾淨,再用吸塵器對地毯吸塵,徹底吸塵是保養地毯最重要的工作,用吸塵器吸塵不但可吸除地毯內的塵埃,砂礫,而且可減少地毯的洗滌次數,恢復地毯纖維的彈性。從而使地毯使用壽命延長,吸塵時要注意地毯的邊角地方不能漏吸。根據不同區域的地毯,制定相應的吸塵計劃。

 

2.保證地毯乾燥:若因某種情況(如漏水,灑水等)或地毯洗滌後,必須打開門窗使通風良好,從而使地毯盡快乾燥,如漏水等特殊情況導致地毯水分過多,必須先用吸水機反覆處理後,再打開門窗通風或者用地毯吹風機吹乾。

3.地毯除漬:地毯污漬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用餐,飲酒,還有就是湯汁潑灑,酒醉嘔吐等,這些可能是客人不小心以及服務員操作失誤造成的。所以發現污漬要及時清除。你可以把地毯保養想象成一場戰爭,主要戰略就是把敵人驅逐出境。而在軟裝配飾地毯清潔保養中,污漬就是敵人,樓房就是作戰的城堡。因此要想取得這場戰爭的勝利,就必須做好各個區域的入口、走廊、過道等處的吸塵、除漬計劃。

4.表面清洗:地毯經過十五天至一個月的時間後,一些表面性的污漬就會顯露出來,或者已經失去了地毯本身的清新程度,此時就要對其進行有效的表面清洗。最常用方法是用單擦機配乾泡地毯劑去進行清洗處理,乾泡地毯劑有快速分解和還原本色的作用,且揮發迅速,經清洗和吸水工序約 4 小時後,地毯即可正常使用。

5.徹底清洗:經過二至三個表面清洗週期以後,就必須進行一次徹底清洗,其作用和目的就是把沈澱於地毯根部的砂土、污漬除去清理去掉,甚至把藏在軟裝配飾地毯中的毯蝨消滅,從而達到殺蟲消毒的作用,使地毯重新還原,給人們再次感受到松蓬、柔軟清新的感覺。

 

 

※以上文章轉貼自微信公眾號:地毯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