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導致家人過敏?這可能是半個世紀來大眾的最大誤解!!!
Dec
6
地毯導致家人過敏?這可能是半個世紀來大眾的最大誤解!!!

地毯導致家人過敏?這可能是半個世紀來大眾的最大誤解!!!

網路 中國好地毯 10月16日

瑞典“塵蟎風波”

20世紀七十年代,在瑞典曾發生過一次“塵蟎風波”。

        當時瑞典民眾相信兒童過敏症的“元兇”就是地毯。迫於輿論壓力,瑞典政府在1973年下令在全國公共場合禁止鋪設地毯。

到1990年,瑞典全國地毯消費佔鋪地物比例由40%降至2%,而硬質鋪地物升至98%。但經有關機構跟蹤調查,在禁止地毯鋪設的17年間,

瑞典全國過敏症患者非但沒有減少,反而激增255%。事實證明瑞典政府的禁令是錯誤的,於是在1990年瑞典撤銷了此項禁令。

        家永遠是每個家庭成員最安全的避風港,無論是挑選桌椅、廚具,還是窗簾、衣櫃,為了佈置家庭空間,我們付出了大量精力,

只為了讓這個港灣更溫馨美好。

儘管距離瑞典“地毯風波”已經過去數十年,時至今日在挑選地毯時,卻還能聽到這種疑問和顧慮:

地毯容易引起過敏,索性不要?

按照這個說法,地毯容易附著灰塵,滋生蟎蟲,從而造成過敏。

近些年,住房地板多選用木質地板或大理石地板,這種硬質地板給人的印象是乾淨,灰塵少。看起來硬質地板完美解決了這些難題。

 

但事實正好相反

地毯與過敏的真相

地毯會導致灰塵過敏?

根據日本呼吸器學會的一項研究表明:在日本有5-7%的孩子患有支氣管氣喘,並且患者數量在近20年內急速增加。

小兒氣喘的大部分原因被認為是室內灰塵造成的。

       氣喘等過敏的原因之一是室內灰塵,那地毯真的會導致室內灰塵飛揚嗎?2013年,大阪府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

對地毯和硬質地板做了對比實驗。研究人員以人在地板上步行時的情況為假想前提,進行了試驗證明。結果表明,使用地毯時,

室內飛揚的灰塵是使用硬質地板時的十分之一。

 

地毯已經與灰塵過敏擺脫關係,那塵蟎呢?

        嚴格上來說,大眾所說的塵蟎過敏也屬於灰塵過敏。歐美是地毯最普及的區域,美國人均地毯持有量達27.6平方公尺。

因此,他們非常認真地對待蟎蟲致病問題,許多科研機構經過多年實驗研究證實,鋪設地毯的房間,人們更不易患過敏症。

這與瑞典“塵蟎風波”的結論不謀而合。

       事實上,室內塵蟎最多集中在床墊裡,其次是傢俱,再次才是鋪地物,鋪地物中地毯又少於硬質地板。

蟎蟲的致病機率是塵蟎的排泄物飄蕩於空氣中被敏感體質的人吸入呼吸道,才會生病。鋪設地毯後經常用吸塵器吸塵

就能使灰塵等過敏源大為減少。更重要的是由於地毯絨頭對灰塵的吸附遮罩作用,限制了灰塵的運動,

減少了過敏源被氣流擾動漂浮於空氣中的機率。從而大大減少了蟎蟲過敏源呼入人體生病的機率。

所以地毯作為蟎蟲天然的隔絕層,只要清理得當,不但不會引起過敏,反而有利淨化空氣和家人健康。

地毯清潔與保養

        地毯清潔最基本的步驟是吸塵。中國好地毯建議每一塊地毯吸兩遍。第一遍逆地毯絨頭吸,可保證吸塵的徹底性;

第二遍順絨頭,可使地毯紋理恢復原有方向。

        如遇毯面輕微髒汙,可以將毛巾用熱水浸濕後擰乾,順著毯面擦拭,若是使用專門清潔劑,請記得一定將清潔劑完全擦除;

地毯被煙頭燒傷或蟲蛀部分的修理,應該請專業地毯公司進行修補。

        地毯的清洗,應送至專門的機構,因為一般的清洗店無法進行專業的清潔。記得不要使用滾筒式的洗潔機,

它們可能會傷害地毯。“地毯容易導致家人過敏”已經被證明是謬論,正確的清潔和保養地毯,能延長地毯使用壽命,

也能保持室內空氣清潔,有利於家庭成員的身體健康。